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私车公用成常态,企业和个人有哪些税务风险?做好这一点不怕查!

私车公用成常态,企业和个人有哪些税务风险?做好这一点不怕查!

发布时间:2021-10-13 14:20:58

企业在日常运营中少不了对客户的迎来送往,企业没车是一件不太“风光”的事儿。所以很多企业选择租用员工的车,一方面解决了企业用车难题,另一方面也给员工做了个税筹划。
那么,你知道到底什么是私车公用吗?私车公用到底怎么处理呢?

 
私车公用就是公司股东或者员工将个人车辆用于公司经营活动,公司给予报销租赁费、油费、路桥费、修理费、保险费等的一种经济行为。
 
私车公用,公司不用买车,老板省钱高兴了,员工养车的费用公司都承担了也高兴了,但是会计却不高兴了,这究竟是为何呢?私车公用之所以令很多会计神烦,就是私车公用处理不好是有风险的。
 
个人所得税风险:
签订租赁合同,费用实报实销。企业应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按照“工资薪金”税目计算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企业所得税风险:
由于没有任何合同或协议证明其真实性和合理性,所有费用只能被认定为“与取得收入无关支出”,需要进行纳税调整。
 
私车公用涉税风险的规避?
私车公用是允许的,但须签订私车公用协议。
 
私车公用租金大小应合理法律依据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三十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费用,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已经计入成本的有关费用除外。
 
但对于私车公用目前没有明确的规定,企业因公使用个人车辆,如果是签订租赁合同并取得车辆租赁发票的情况下,发生的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油费、保养费、过路费等支出,可凭合法有效凭证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

目前,由国砺科技自主研发的“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可有效解决企业私车公用过程中无法取得合法合规票据以及个人纳税问题,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少经营风险。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立足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私家车主将自有车辆空闲时间出租给云小猪平台,企业再通过云小猪租用,解决企业因业务需要用车的问题。云小猪租车平台灵活性强,可随用随租,日租月租都可(月租更省钱)。企业也无须购买公用车辆,避免企业资产过重。同时,也避免员工私车公用带来的税务问题。  


企业可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并与其签订租车合同,云小猪平台为其提供发票,企业可作税前扣除(油费、过路费、维修费可依据租车合同、用车轨迹作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可大大节约企业成本,与此同时,还可解决税务不合规带来的法律问题,避免被税务稽查的风险。
 
个人车主将空闲或使用频率不高的车辆出租给云小猪平台,赚取租金提高收入,云小猪平台为车主代缴个税。车主与云小猪签订租车协议,云小猪平台的租车用户全部为企业用户,车主收入更稳定。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 间进行删除。
惊呼!自从私车公用,我又给公司省下一笔税
私车公用最稳妥的解决方案在这儿,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