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云小猪告诉您:公司用个人车辆办事产生的费用怎么报销?怎么交税?

云小猪告诉您:公司用个人车辆办事产生的费用怎么报销?怎么交税?

发布时间:2021-11-19 16:42:55

在工作中经常碰到企业使用公司员工车辆的情况,尤其在北京企业公车摇号很困难,需要交够税金才有资格参与摇号,因此私车公用现象很常见。任何事物的发展都具有两面性,私车公用虽然方便了公司,但由此也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公司用个人车辆办事产生的费用怎么报销?怎么交税?

小李是某家公司的一个小员工,因为平时努力的工作,在八年的时间里小李也攒下了不少的积蓄,又因为家里距离公司的路有点远,于是小李就买了一辆车,而这辆新车的到来,让小李平时能够多睡上一会,因为他可以不用再起早去赶公交了,但新车虽然带来了便利,却也给小李带去了一个麻烦。前段时间,公司的老板因为老婆出去旅游,车暂时被老板老婆开走了,但是公司业务部门的同事又经常需要车去出差,所以老板就让小李把自己的车开到公司,同事们出差的时候就使用小李的车,小李内心是十分拒绝的,毕竟私车公用到时候产生的油费啥的不好报销,但又不好意思拒绝,只好答应了。

那么,用自己的私人车辆接送办理公司业务到底该如何报销交税?

签订私车公用协议

公车私用能否税前扣除?最近河南省税务局和肇庆市税务局给出了统一的答案:

企业使用员工个人的车辆,应在签订租赁合同并取得车辆租赁发票的情况下,其发生的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油费、保养费、过路费等支出,可凭合法有效凭证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11191

私车公用租赁合同,这个没有统一的格式,租赁金额最低不能低于当地税务局核定的金额。

开具车辆租赁发票,我们知道有发票就涉及到税费,需要缴纳哪些税?

一、增值税

个人出租有形动产适用3%的增值税征收率,不含税销售额小于500元的免征增值税。

二、城建税及教育附加

城建税位于市区的,税率7%;位于县城、镇的,税率5%。

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可以减半征收。

教育费附加3%,地方教育费附加2%。

2016年2月1日起执纳税人可以享受月销售额不超过10万免征教育附加、地方教育附加的优惠政策。

月销售额超过10万的,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可以减半征收。

三、个人所得税

企业使用员工车辆,支付费用的方式不同,个人所得税的计算方式也不同。

1、不签订租赁合同,费用实报实销。

企业应根据个人所得税法的相关规定,按照“工资薪金”税目计算并代扣代缴个人所得税。

2、签订租赁合同,向员工支付租赁费。

这种方式下,员工收到租赁费用,应到税务机关就租赁行为代开发票,按照“有形动产租赁”税目缴纳增值税后,方能到企业报销相关费用。按“财产租赁所得20%税率”缴纳个人所得税。

四、企业所得税

公司名下没有汽车,员工个人汽车用于公司,汽车费用是否可以入账(比如油费,发票抬头是公司名称,是否可以认证并记账?)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3号)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承租方按照独立交易原则支付合理的租赁费凭租赁费发票税前扣除外,租赁合同约定的在租赁期间发生的,由承租方负担的且与承租方使用车辆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费用,包括油费、修理费、过路费、停车费等,凭合法有效凭据税前扣除;与车辆所有权有关的固定费用包括车船税、年检费、保险费等,不论是否由承租方负担均不予税前扣除。

五、印花税

企业和员工签订的车辆租赁协议,属于印花税规定的应税凭证,要按租赁金额的千分之一贴花。2019年1月1日至2021年12月31日,可以减半征收。

举个例子

某市A公司名下无车,由于经营需要,法人李某将自有车辆租赁给公司使用,租金1210元/月,年租金14520元,2019年开具租赁发票,李某应交多少税费?

不含税租金=14520/(1+3%)=14097.09元

11192


个人代开增值税普通发票所需资料:

1、《代开增值税发票缴纳税款申报单》1份

2、自然人申请代开发票:按照实名办税要求提交身份证件原件。非本人办理的需要提供委托书,委托人身份证原件和复印件

3、车辆行驶证复印件及原件

4、车辆租赁协议(租赁价格不得低于税务局核定的价格)

(地区不同,税务局要求提供的资料会有所不同,具体以当地税务局为准)

发票格式如下:

11193


扣税凭证如下:

11194

11195


注:本例开票时间为2018年,印花税和城市维护建设税不享受减半政策。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

目前,由国砺科技自主研发的“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可有效解决企业私车公用过程中无法取得合法合规票据以及个人纳税问题,帮助企业降低成本、减少经营风险。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立足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私家车主将自有车辆空闲时间出租给云小猪平台,企业再通过云小猪租用,解决企业因业务需要用车的问题。云小猪租车平台灵活性强,可随用随租,日租月租都可(月租更省钱)。企业也无须购买公用车辆,避免企业资产过重。同时,也避免员工私车公用带来的税务问题。

11196


企业可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并与其签订租车合同,云小猪平台为其提供发票,企业可作税前扣除(油费、过路费、维修费可依据租车合同、用车轨迹作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可大大节约企业成本,与此同时,还可解决税务不合规带来的法律问题,避免被税务稽查的风险。

个人车主将空闲或使用频率不高的车辆出租给云小猪平台,赚取租金提高收入,云小猪平台为车主代缴个税。车主与云小猪签订租车协议,云小猪平台的租车用户全部为企业用户,车主收入更稳定。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 间进行删除。
云小猪:私车公用涉税处理和税务筹划,就按这个来!(绝对实用)
[财税解答]“私车公用”费用是否允许计入成本费用税前扣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