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私车公用解决方法一:员工凭票直接报销费用!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私车公用解决方法一:员工凭票直接报销费用!各有什么优缺点呢?

发布时间:2021-11-29 17:15:24

“私车公用”是企业运营中的常见现象,而“私车公用”的财税处理又是财务人必须要掌握的知识点,这一篇文章看完,“私车公用”再也难不到你了。

11291

私车公用的企业一般是公司无公务用车或公务用车很少,企业出于公务出行效率及便利考虑,同时也是为了减少公务用车的行政管理相关人力物力的消耗,可以说私车公用是这部分企业针对公务用车管理成本最优的现实最佳选择。

私车公用费用在会计核算上很敏感,容易与发放交通补贴混淆。私车公用的费用报销后是否应并入工资计征个税,能否能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一直存在争议。

现实中多数企业对私车公用的费用凭票报销,把与车辆相关的费用一古脑地作为报销凭据。必须明确,这种做法是不合规的,存在较大的税务风险。原因有二:一是企业很难证实费用就是为“公用”发生的;二是存在变相发放交通补贴的嫌疑。


那您看到这里就说了,这也不行那也不行,企业想要用车到底应该怎么办?

今天就给大家介绍一种常见的私车公用的办法:

一、员工直接凭发票报销车辆费用

企业可以单独制定一个私车公用的报销制度,也可以在公司的差旅费报销制度下,加入私车公用的相应规定,这种方式能够有效解决员工车辆费用报销的问题。

那么在制度中应该如何约定?首先就是要明确范围,比如谁使用,什么情况下使用,什么费用可以报销?其次要明确报销金额的标准是什么,企业应该怎么样去给员工支付。最后,由于员工是凭发票报销,那么员工应该提供什么样的发票?什么样的发票是符合要求的。这些都要在制度中进行详细的约定。

与此同时,企业在用车的时候,对于出差的人员,应该提前提出用车申请单,上面要包含出差时间、地点和事由等,出差用车结束后,要做出差总结报告,提供报销表的格式,里面包括实际出差天数,发生的实际费用,里程数等等。

按照上述的报销制度,员工出差提出用车申请,费用报销后就可以直接计入差旅费

二、优点


这种方式的优点是用车清晰明了,用多少报销多少。

三、缺点


但缺点也很突出,那就是操作流程和细节过于复杂,员工出差需要填写一大堆材料,提供各类发票,而且在实报实销的环节,很难证明业务的真实性,私车公用费用和个人费用极易混淆,这些就容易导致税务风险,所得税不能税前扣除,个人所得税没有代扣代缴等等问题。

四、增值税和所得税税务风险

目前来讲,一般纳税人取得专用发票,在规定期限内通过认证,进项税额就可以进行抵扣,相关费用也确实是企业使用车辆发生的,发票也是给企业开具的,因此企业使用员工个人车辆支付的相关费用就可以抵扣,但从本质上来说,车辆并不属于企业,进项税进行抵扣会有一定的税务风险,这一点是需要大家知道的。

对于企业来说,企业实际发生的取得和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可以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所谓的合理支出,要符合生产经营,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者资产成本的必要与正常的支出。

因此纳税人申报时的扣除要合法、真实。企业在用车时,取得收入相关的加油费、过路费、停车费等等,是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的。但是应该由车主承担的车辆保险费、购置税、折旧费等,就不可以在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对于个人来说,取得了企业报销的费用,要按照工资薪金所得计征个人所得税。


这种也是非常常见的一种解决方式,至于要不要选择这种方式,就看在优点和缺点、增值税和所得税之间如何权衡利弊。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立足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私家车主将自有车辆空闲时间出租给云小猪平台,企业再通过云小猪租用,解决企业因业务需要用车的问题。云小猪租车平台灵活性强,可随用随租,日租月租都可(月租更省钱)。企业也无须购买公用车辆,避免企业资产过重。同时,也避免员工私车公用带来的税务问题。

11292

企业可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并与其签订租车合同,云小猪平台为其提供发票,企业可作税前扣除(油费、过路费、维修费可依据租车合同、用车轨迹作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可大大节约企业成本,与此同时,还可解决税务不合规带来的法律问题,

避免被税务稽查的风险。

个人车主将空闲或使用频率不高的车辆出租给云小猪平台,赚取租金提高收入,云小猪平台为车主代缴个税。车主与云小猪签订租车协议,云小猪平台的租车用户全部为企业用户,车主收入更稳定。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 间进行删除。
[财税解答]“私车公用”费用是否允许计入成本费用税前扣除?
没有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