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新闻资讯 > 行业资讯 > [财税解答]“私车公用”费用是否允许计入成本费用税前扣除?

[财税解答]“私车公用”费用是否允许计入成本费用税前扣除?

发布时间:2021-11-26 14:13:43

如今,很多打工族赚了钱基本上都会购买汽车平常应用,倘若企业没有公务车的话很多职工出自于提升工作效能,基本上都是会开自身的车去办理公司业务流程。

11261

问:1.企业使用员工个人的私有车辆,并签订了合同,内容包括油费、过路费、保养费、过桥费、停车费等由企业负担,请问这种情况下发生的费用是否允许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3号)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512号)第三十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费用,是指企业在生产经营活动中发生的销售费用、管理费用和财务费用,已经计入成本的有关费用除外。


综上,企业使用员工个人的车辆,应在签订租赁合同并取得车辆租赁发票的情况下,其发生的与生产经营相关的油费、保养费、过路费、过桥费、停车费等支出,可凭合法有效凭证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2. “私车公用”费用是否允许计入成本费用税前扣除?


答:“私车公用”的车辆虽然属于个人所有,但其用于公司公务支出。《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的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根据上述规定,从实质上看,公司“私车公用”发生的相关费用符合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条件,应允许在企业所得税前扣除。


请问:如果老板的个人轿车出租给公司日常使用,租车协议中写明是无偿使用,但是车辆的保险费用由公司承担,这样是否可行?保险发票开公司抬头,能列入公司费用吗?另外,日常经营中发生的汽油费能列入公司费用吗?谢谢!

您好!现针对您所提供的信息回复如下:


根据《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企业所得税法实施条例》第二十七条规定,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有关的支出,是指与取得收入直接相关的支出。企业所得税法第八条所称合理的支出,是指符合生产经营活动常规,应当计入当期损益或者有关资产成本的必要和正常的支出。


企业职工将私人车辆提供给企业使用,企业应按照独立交易原则支付合理的租赁费并取得租赁发票。租赁合同约定其他相关费用一般包括油费、修理费、过路费等租赁期间发生的与企业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变动费用凭合法有效凭据准予税前扣除(车辆购置税、折旧费以及车辆保险费等固定费用如果未包括在租赁费内,则应由个人承担、不得税前扣除)。


公司名下没有汽车,员工个人汽车用于公司,汽车费用是否可以入账(比如油费,发票抬头是公司名称,是否可以认证并记账?)


答: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企业所得税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第63号)第八条规定,企业实际发生的与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支出,包括成本、费用、税金、损失和其他支出,准予在计算应纳税所得额时扣除。


承租方按照独立交易原则支付合理的租赁费凭租赁费发票税前扣除外,租赁合同约定的在租赁期间发生的,有承租方负担的且与承租方使用车辆取得收入有关的、合理的费用,包括油费、修理费、过路费、停车费等,凭合法有效凭据税前扣除;与车辆所有权有关的固定费用包括车船税、年检费、保险费等,不论是否由承租方负担均不予税前扣除。


私车公用操作要点总结

1、私车公用的前提必须是双方存在租赁关系;

2、私车公用允许扣除的费用支出必须发生在租赁期间且是因公实际发生的油费、修理费、过路费、停车费等日常支出;

3、私车公用期间因私发生的支出不得扣除;

4、私车公用期间发生的车辆购置税、折旧费、车辆保险费、年检费等固定费用支出不得扣除;

5、私车公用期间发生的相关的、合理的支出必须取得合规的税前扣除凭证,符合规定的扣税凭证也可以抵扣进项税额。

6、双方要签订《私车公用合同》。

图片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

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立足于互联网共享经济,私家车主将自有车辆空闲时间出租给云小猪平台,企业再通过云小猪租用,解决企业因业务需要用车的问题。云小猪租车平台灵活性强,可随用随租,日租月租都可(月租更省钱)。企业也无须购买公用车辆,避免企业资产过重。同时,也避免员工私车公用带来的税务问题。

11262

企业可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并与其签订租车合同,云小猪平台为其提供发票,企业可作税前扣除(油费、过路费、维修费可依据租车合同、用车轨迹作企业所得税税前扣除)。通过云小猪共享租车平台租车,可大大节约企业成本,与此同时,还可解决税务不合规带来的法律问题,避免被税务稽查的风险。


个人车主将空闲或使用频率不高的车辆出租给云小猪平台,赚取租金提高收入,云小猪平台为车主代缴个税。车主与云小猪签订租车协议,云小猪平台的租车用户全部为企业用户,车主收入更稳定。









免责声明:本站部分文字内容及图片来源网络,无法逐一判别版权问题,如有侵权,请联系我们,我们会第一时 间进行删除。
云小猪告诉您:公司用个人车辆办事产生的费用怎么报销?怎么交税?
私车公用解决方法一:员工凭票直接报销费用!各有什么优缺点呢?